「有的時候,我不能盡情說我想說的話,出門前要先想穿這件衣服,他會不會喜歡,我在想,是不是我遷就他太多,還是我們的價值觀差太多。」

而我疑惑,遷就跟價值觀差太多,說的,究竟是不是同一件事?

兩個人在一起,是十足不同的個体,本來就會有價值觀上的落差,只是多、少而已。就算碰到和自已想法多麼雷同的人,一定也會有想走分叉路的時候。
當我很困惑在想著,天啊,他怎麼會這樣做,說這樣話的同時,我的腦袋裡突然也會衍生出一種想法:他會不會同想也是這樣想我?然後那個訝異和不理解的情緒,就會少一些。
因為我突然發現,本來我們是不一樣的腦袋呀!
於是我會詢問,我會想知道,為什麼他會這麼想。
但畢竟我所討論的,還是指些微的落差:難免在一些事件上會有想法不同的時候,如果每件事你們都各持已見,從來都沒有相同的時候,那麼或許真的得考慮是不是要分道揚鑣。

再說到遷就這件事。
「我覺得我都在遷就你。」
不然為然的另一方,「哪有,明明就都是我在遷就你。」
「既然我們互相牽就,那不如分手算啦!」
「我們願意互相遷就,表示我們是絕配啊!很多人不願意互相遷就。」
於是,你就敗給了他的樂觀。
在愛情裡,我們的確得想的樂觀一些。
看著電影裡演的那些愛情,我疑惑著,「當我看到他,我就知道那個人出現了。」
所謂「那個人」的愛情論,真的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嗎?

也許是的。
最初,很多人都是因為一眼瞬間,覺得他就是那個人。
但心動的那一刻,不包含日後的柴米油鹽,不包含日後爭執時他是多麼的固執,不包含每一次犯錯時他都不願意坦盪。
日後那一些出現時,愛會出面緩頰。
因為愛你,所以我願意包容你,因為捨不得你,我願意讓你一些。
但人心是會疲乏,每個人都會給自已設一個愛情的停損點,只不過有人願意賠的多一些,有人的風險額度比較小。
當愛情愈消耗愈多,我不再說我是包容你,我的包容,變成了遷就,我的遷就,變成了容忍,再最後,我再也忍耐不了,全部showhand再也玩不下去。

但如果,你願意換個角度想,兩個人在一起,本來就是一件互相的事情,我遷就你一些,你讓我一些,偶爾你鬧情緒,偶爾我耍個性,彼此彼此,沒有誰高尚。
你是方的,而我是圓的,怎麼樣也不可能契合,但偶爾若能我能放大我的圓,你縮小你的方,一切就不是那麼的困難。

彼此体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