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
jiaing小姐「這就是人蔘」
這是她與許多工程師聯誼後的心得

當然
不是泛指所有的工程師啦
((整個怕得罪的心態))



今天要講的是「雞肋」

其實在寫之前是有點猶豫的

因為擔心自己又造了太尖酸刻薄的口業

可是這樣的case已經累積到令我厭煩的程度

所以  應該算是我生活中很值得分享的一部份吧

 

雞肋指的是男人

取其「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之意

這個用語是我的同學fanfan小姐發明的

我覺得非常貼切適用

唯一不同的大概是 

這樣的男人基本上不會棄之可惜  而是棄之非常爽快

 

我所遇到的雞肋   可以歸納出以下幾個特徵

第一  是無聊

這個無聊很難解釋

很多雞肋都會說 

我這個人很有趣的  我會爬山 會衝浪 會出國 興趣廣泛 巴拉巴拉

但其實有不有趣不是看你做了多少事情

而是你的想法  你的思考模式

你有沒有幽默感、對生活是不是有一些具創意的想法

而不是說  你到處去玩  拍幾張笑嘻嘻的照片 就叫不無聊了

像我最近就遇到一個  自稱生活很豐富的無聊雞肋

他得知我在減肥

便巨細靡遺的跟我分享 

他當兵前幾公斤  退伍時幾公斤  一年內瘦了幾公斤  最瘦時幾公斤……

(我姐說 他是要賣豬肉嗎)

這個人如果去提案做簡報

客戶應該會挑眉跟他說 What’s the point

套一句fanfan的話

雞肋很擅長講一些讓人家覺得「干我屁事」的話

 

講到這裡順便岔個題

我發現很多人好像並不把「無聊」當成太嚴重的問題

如果我今天說

我男朋友什麼都好  就是花心

大家就會說  去死吧  快離開他

那如果改成

我男朋友什麼都好  就是無聊

大家就沒什麼反應  還露出一副「那也OK啦」的表情

這真是太詭異了

話說2006821日的中時電子報有一個報導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常跟言語無味的人在一起會影響自己的健康

    美西北大學個性與社會心理月刊報導,勉強自己聽一些沒意思的話,忍受一些惹人厭的行為,會增加自己的壓力,降低自己的注意力。西北大學的芬可教授說,強迫自己聽一些沒什麼營養的話,會讓自己心理上非常疲累,也會磨掉自己做些有意義的事的雄心壯志。芬可說,這些人的言語行為不但會增加自己的壓力,還會影響自己的判斷力。所以說,乏味的人是損友裡的第一名。比阿諛奉承、虛偽的朋友還可怕。

 

我看到這篇報導時

非常的點頭如搗蒜

感覺總算有人正視到  無聊的人是多麼可怕了吧

言語無味的朋友  已經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了

怎麼還會有人想交無聊的男朋友呢

 

雞肋的第二個特徵是  缺乏自知之明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很多雞肋都覺得自己很棒 

當然人有自信是好事啦

但是他們所展露出來的通常不是自信

而是自滿  像櫻木花道那種毫無理由的自滿

我覺得  他們是不是因為追女生碰了太多次壁

所以最後乾脆給自己構築一個假象蹲在裡面

久而久之  慢慢就說服自己說 

我雖然不帥   但是我很有想法

我不會甜言蜜語   但我絕對專情

用一些好像很「不膚淺」的東西來安慰自己說只是沒遇到伯樂

但問題是   其實你根本就不是千里馬ㄟ

這種毛病在高學歷或高收入的雞肋身上尤其嚴重

高學歷的會動不動炫燿自己的博學多聞

不管話題聊什麼  他一定要來個 我知道 我也會 我也有

好像在按鈴搶答拼獎金

高收入的除了愛炫燿錢多  還喜歡說自己大方  為女友花錢絕不手軟

講話時那股得意的樣貌

好像他是個員外

錢一灑出來   女生就會主動圍過去「老爺老爺」地咯咯笑似的

 

雞肋的第三個特徵是  小家子氣

他們眼界很小

常常在乎計較一些小事  愛記恨愛記仇

而且還很愛把問題都歸到別人身上

有一個雞肋就曾經跟我討論如何報復他的同學

在我聽來  他同學並沒有做什麼太嚴重的事

但是雞肋先生就非常忿忿不平

並且還深以為自己這叫「有原則」

感覺實在太沒有風度  也太閒了

 

其他的特徵我現在想不出來

基本上通病大概就是這些吧

有一些很可怕的行為  但算是特例

也就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雞肋了

 

其實我覺得總結起來就只有一句話不成熟

因為不成熟  所以不願面對自己的缺點  甚至根本沒察覺到自己的缺點

也就更不用說要向上提升了

永遠在自欺欺人的說  我很好 我很好

生活中的不順遂 交不到女友、被同事排擠 都是別人的問題

(對啦  雞肋第四個特徵就是喜歡怨天尤人  但我現在懶的寫了)

 

寫到這裡我終於有一點宣洩情緒的快感

雖然沒有指名道姓

但總算把我心裡那些 不想當面對他們說的話說出來了

而且經過越來越多的雞肋荼毒

我也終於認清   我絕對不要被「他會是個好老公」的名義矇蔽  而向雞肋妥協

最後  願這世界上的雞肋能早日絕跡   阿彌陀佛

 

********工商服務跑馬燈*********

賴聲川的創意學  不錯看喔

不是一般的創意工具書

而是看了會刺激思考、長智慧的

極建議雞肋服用

*******************************

 

PS 根據我對雞肋的了解

他們即使看了我這篇文章   也不會覺得我是在講他

這就是雞肋最經典之處啊!!



另外
下頭的文章回應
Fanfan

呵呵,我就是Fanfan啦!
這篇文章真是令我點頭如擣蒜之餘,還不停狂笑,
的確,我們所遇到的雞肋,
已經不知道可以做成多少份的外帶全家餐了~
((辛西亞亂入:「外帶全家餐」這句快笑死我))
我最近遇到的雞肋,最經典的是
他們都把被女生拋棄這件事情,當作是自己「遇到壞人」,
我心想,拜託也不瞧瞧自己那個爛痘仔肉包臉,
個性又這麼差,誰不拋棄你才是神經病咧~
雞肋就是這篇文章寫出的種種缺點,再加上不知反省檢討,
並且不要臉啦~
ㄟ,怎麼讓我想到阿扁啊?


Mr. B
呵呵
我沒錢學歷也不高
更不會自滿也不怨天尤人
我看完整篇也不覺得是在說我
那我算雞肋嗎?


有趣的是
那位b先生
本身就是活生生的經典雞肋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